陽朔山水的浪漫與唯美

  陽朔,凌雲志先生的最愛!陽朔山水如果不是一流中的一流,如何能獲得看盡天下山水的旅行家的青睞呢?陽朔風光,不僅多彩多姿,景點種類也豐富多樣!可以說,同時具備這兩大特點的旅遊路線,在大陸是無出其右者!

就是在陽朔這種獨特的唯美風光的大背景下,凌先生在下文提出了:觀賞者內心要充滿優雅浪漫的情懷、透過心靈視窗去觀景的旅遊最高境界!

〔←縱橫迴繞的田園溪流〕

 

  〔如果您使用手機來瀏覽本網站,請將手機設定為“自動旋轉螢幕”,改成橫屏(將手機由直立改成橫擺)來顯示本網頁,可方便您瀏覽。〕

 


凌先生預言2030年後,全球第三世界國家,大部分靠攏在中國四周

2013年,習近平在哈薩克發表了著名的絲綢之路經濟帶” 著名演說。當時,凌先生就預估10年後,一帶一路就可以初步判定成敗。10年後的2023年,已經證明了一帶一路取得初步重大的成功。接下來,凌先生再度提出一個更具慧眼的預告,未來7年,中國大陸在一帶一路沿線,將以王道精神,應用解放軍著名的大縱深、大穿插、大迂迴戰略,把它應用在全球外交、經濟、金融、政治的競爭中,最終結果,會使得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全球大部分第三世界國家,全靠攏在中國四周,西歐的老牌工業國,會保持中立,最後只剩下美、英、加拿大、日本等海島國家,在互相抱團取暖,相對於亞、歐、非世界島而言,這幾個海島國家,就只是一些孤懸海外的小島!凌先生會持續關注世局的發展,撰寫成重量級文章,發佈在本網站的“超越西方”這個網頁。請點選這個網頁,進入閱讀!〕


〔閱讀本文件以後,請返回首頁,點選閱讀“量身訂作的高品味旅遊”,您才能了解量身訂做團的遊戲規則!〕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陽朔山水甲桂林

 自從凌先生推出量身訂作團路線後,讀者反 應熱烈,尤其是陽朔團,更是大受歡迎。過去2年每一個度假歸來的陽朔團員,我們都會作追蹤調查。如果以60分為及格,100分為滿分,令人震驚的是團員的滿意度幾乎都在90分以上,部分團員甚至以“零缺點來代替評分!

內行的旅遊者都知道,一流的山水都在陽朔而不在桂林!如果您參加的是桂林旅行團,不客氣的說,您白去 了!因為陽朔山水中的精華,您都錯失了!底下內容就是其中的精華!

◆田野深處行雲流水的輕舟〔見下文:遠離紅塵的玫瑰 〕

  陽朔四周的鄉村田園中,縱橫迴繞著無數清澈的田園溪流。不要說一般的遊客,就是陽朔當地人,摸得透、走得通這些田園溪流的也不多!這些溪流深藏在群山環繞的絕美田園中,狹窄的河岸時斷時續,沒有識途老馬者帶路,根本無法前往!也就因為一般世俗的遊客到不了,她才能永保出塵脫俗的風韻,她是凌先生的最愛!這些田園溪流之所以比之漓江有過之而無不及,就在於這種風韻!凌先生選取其中一段人跡罕至的安全河段,採用輕快 而寬闊〔不是狹長〕的安全竹筏,如行雲流水的穿行於田野深處中,客人為之傾倒!

陽朔一般的竹筏泛舟,人滿為患,秩序混亂!大大破壞了客人的遊興!選取的又是不安全的河段,令人擔心!

◆出塵脫俗的田園溪流健行〔見下文:遠離紅塵的玫瑰 〕

除了竹筏泛舟外,凌先生也根據各團不同的特性,選取不同的河段進行溪流健行,路程可長可短,體力不拘。不過走得越深入,景色越精彩,你自己看著辦吧!

◆倒影山莊〔↓田園溪流〕

  這是凌先生一位朋友所建造的私人產業,山莊四周,山水環繞,倒影美景獨步天下。他邀凌先生前往小住,並為山莊命名提供建議。底下是凌先生初到山莊當夜、投宿於豪華臥房,次晨醒過來時的描寫:

清晨,隱隱約約的“流水”聲,輕輕的搖醒了我。我半 睜著雙眼往豪華的落地玻璃窗望過去,如畫般的山光水色映進眼簾!那江真的就像青羅帶,那山恰如碧玉簪!床上的我,就像靜臥於江水的柔胸之上,……。

 後來,我知道,那輕輕的“流水聲”,來自於不遠處的 支流中的“疊瀑”聲!原來陽朔農民為了加高水位以利 灌溉,在河中設置“滾水壩”,河水流經滾水壩,向下跌落而形成“河中疊瀑”,堪稱一絕!

可惜私人產業是不願意開放接待遊客的!不過,他還有山莊分部。離開山莊之日,我向朋友建議,以“倒影”為名,並開放山莊分部,接待遊客!

◆黎明的單車〔↓〕

  在凌先生深深領略了陽朔山水的浪漫與唯美之後,他將陽朔之美的重要特點組合起來,選擇在黎明時分出發 ,創作了一條“黎明的單車”路線。單車奔馳在鄉間小道與田野的步道中,一幕幕的美景就像一部風景電影 片,不斷地呈現在您眼前……。這其中,青翠欲滴的鳳尾竹、挺拔秀麗的青峰、碧綠無垠的田野、倒影歷歷 的水鄉、如白鍊一匹的河中疊瀑、青瓦白牆的農舍、獨耕於田畦中的水牛與老農、搗衣於江邊的農婦……這 一幕幕都令人喝采叫絕!透過輕快的單車,從黎明到清晨把她們串連起來,就是一件精彩的“旅遊作品”!

◆獨步天下的梯田景觀〔↓〕

  從陽朔出發,深入山區的少數民族村寨,可以登高觀賞到集壯麗與秀美於一體的梯田景觀。沿著觀景道前進 ,側逆向陽光勾勒出遍佈於大小群山,如鏈似帶、高低 錯落的梯田奇景。如同造物者在大自然裡創作出的偉大雕塑作品。

春天來臨時,梯田灌水準備春耕,從高處俯視,如層層銀帶。夏季時,翠綠的秧苗滾出了道道綠波。秋季時, 金黃的稻穗,依著大小山勢,疊出了座座金塔。冬季時,梯田雪景,如群龍戲水。四季景觀堪稱天下一絕。另外,當地浪漫的民族風情……等等,使陽朔假期在秀麗、柔美的山水之外,更增添了豐富多采的內容。本路線來回需要1~3天的時間。

◆高品味的漓江遊賞〔見下文:遠離紅塵的玫瑰 〕

漓江的遊賞方式最足以表現出量身訂作團與一般旅行團的不同品味,如下表所示:

一般旅行團

量身訂作團

從桂林乘大船南下到陽朔、耗時6個小時、不精彩的桂林上半段較枯燥

選擇漓江最精彩的一段、來回遊覽兩次。捨棄了不精彩的桂林上半段 。

乘人多嘈雜的大船,綿延數里的船隊,把漓江倒影美景破壞無餘。

採用小船(每船20人以內),單獨一艘船隨意航行。隨意停船觀景、拍照,不會破壞倒影美景。

只遊覽水路,中途不停船上岸,陽朔上岸後只停留30分鐘,便被強迫接回桂林。

中途停船上岸遊覽江邊古鎮及精彩的陸上風光。

◆登高俯視陽朔山水的精華

從“適當”的高處,俯視陽朔的精彩山水,會令你內心震撼無比!那一幅幅的美景,根本就是畫家彩繪出來的風景畫,人間怎麼可能有這種美景?但並不是任何高處 都能欣賞到,凌先生將依據各團特性,從數個“理想”的高處,挑選其中之一,俯視這些美景!

◆侗寨之美  〔↓風雨橋

  陽朔山區深處的侗族村寨,可以深度觀賞侗族建築風格之美和多彩多姿的侗族風情與歌舞。深入住宅區,杆欄式吊腳樓的建造匠心獨運,小巧別致,一幢挨著一幢、沿著山坡高低錯落,鱗次櫛比!

鼓樓是侗寨的標誌,是侗族文化的靈魂!鼓樓的主體,層層收斂而上,低的有三、四層,高的達到十五層以上,這是最具線條美的部份!如果你從寨子的高處俯視,鼓樓就像一座寶塔,亭亭玉立於茫茫的人字形 屋頂之上!

最能反映侗族人民高超建築技藝的要數“風雨橋”,也叫做“花橋”。因此,鼓樓與花橋就像是侗寨裏面的雙生子一樣,往往是同時出現的“風雨橋”因橋上建有長廊式、可遮蔽風雨的橋亭而得名。通道兩側有欄杆,形如遊廊。這種橋樑構造不用一根鐵釘,只在杉木柱子上鑿穿孔眼以榫銜接,斜穿直套,形成橋樑的主體結構。結構十分精巧、堅固,令人歎為觀止。

◆漓江夜捕〔↓〕

  再沒有比”夜遊漓江”更具有自然野味、更浪漫的遊江活動了!如果在明月如霜、好風如水的夜晚,盪舟江上,本身的浪漫氣氛就夠醉人的!不僅此也,夜遊漓江更多了一項”夜捕”的活動。漓江的漁民利用鸕鶿鳥 ,夜晚在江上捕魚,遊客乘船全程參與夜捕 。這項活動大受訂作團員的歡迎!

雖然桂林、陽朔的官方都在碼頭附近舉辦有“漓江夜捕”,但碼頭附近船多、人多,根本捕不到魚。訂作團自行在漓江中段幽靜處舉辦夜捕,江面上傳來的是陣陣豐收的歡呼聲!

◆水上舞台之夜〔印象‧劉三姐〕〔↓〕〔自費項目〕

  當年,凌先生在陽朔小住,當時分管旅遊的副縣長及副書記,邀他一同前往勘察漓江邊的一處水上舞台預定地, 這是國際大導演張藝謀所選中的。多年後,新上任的旅遊副書記同他討論如何發展陽朔旅遊業時,再度提到水上舞台即將推出。此後,陽朔官方兩度邀請凌先生觀賞水上舞台的預演,令他印象深刻!水上舞台是張藝謀原來的命名,〔印象‧劉三姐〕是廣告公司為宣傳目的,所強加上去的!那麼水上舞台是什麼樣的歌舞節目呢?

  1. 舞台:以遼闊、波平如鏡的江面為舞台。
  2. 舞台背景:以雷射燈光照射四周環繞的青山、江邊煙火的發射等等為背景。
  3. 演員:無數的竹筏,在操筏技術一流的漁夫的操作下,在江面上做各種快速運動與隊形的變換。舞者在快速移動的竹筏上,配合各種大小道俱、煙霧,在背景音樂與煙火的襯托下,做各種歌舞的演出。
  4. 場景描述:導演透過背景音樂的節奏,控制著漁夫操筏與舞者舞蹈的節奏,進而控制著江面竹筏隊伍的千變萬化!由此而進行各種歌舞表演。那場景之波灡壯闊、震撼人心,可說舉世無雙!
  5. 觀眾席:水上舞台位於田家河注入漓江的出水口,觀眾席就位於出水口的半島上,視野良好。

◆陽朔的浪漫之夜

陽朔的白天當然是多采多姿,夜晚的陽朔也不遑多讓!尤其是涵蓋七條街道之廣的徒步遊覽區,更是遊客留連忘返的地方。徒步區兩側,林立著藝品店、餐廳、酒吧、各式商店,以及小吃夜市。每當夜幕低垂,各國遊客在此聚會,歌聲、笑聲鬧成一片。這使得陽朔之夜 ,充滿了浪漫的氣氛,每每至深夜,狂歡的遊客尚捨不得散去 。

◆江山豪宴 〔↓輕踩竹筏渡江〕

  一天傍晚,一位台商請幾個朋友在他位於漓江邊的私人別墅吃飯,對方竟然派來一部小竹筏接凌先生過去,似乎要考驗他輕踩竹筏渡江的平衡功力!當竹筏駛抵他的私人碼頭時,碼頭上,數座大太陽傘下,宴席已然 開始上菜!賓主入座後,凌先生朝江面一望,好一幅江山美景!而陸續上桌的菜餚,除了傳統名菜外,陽朔當地的風味名菜,更是令人讚賞!

他邊品嚐名菜,邊欣賞這一片山光水色,舉杯向主人致謝笑道:「如此江山美景,如此風味名菜,這真是一場“江山豪宴”!…」引得眾人開懷大笑! 凌先生很想把“江山豪宴”引進陽朔團的內容,可惜私人碼頭畢竟是私人產業,無法成為營業場所!只好退而求其次,將“江山豪宴”的風味名菜,分散到各家風味餐廳去!這就是“陽朔8日經典風味餐”創意的由來!

為了讓陽朔團的客人,品陽嚐朔、桂林地區的風味名菜,凌先生親自設計了一份“陽朔8日經典風味餐”。在這8天當中,幾乎每一餐的用餐地點、風味餐內容,都不一樣!同一家餐廳,不可能把各種風味餐都做得很好。因此,不同的風味餐,必須選擇做得最好的餐廳來用餐!在這方面,凌先生是花了精神、親自品嚐過各家餐廳的手藝的!凡是四人以上的陽朔團,都將按照如下這份清單訂餐:

陽朔8日經典風味餐

日期

風味餐名稱〔主菜名稱〕

用餐場所

晚上抵達 陽朔。

晚餐:陽朔風味餐〔河魚火鍋 〕

河魚風味餐廳

午餐:水煮羊肉〔羊肉〕

晚餐:陽朔風味餐〔陽朔啤酒魚〕

羊肉風味餐廳

啤酒魚風味餐廳

陽朔風味餐〔東坡肘子〕

陽朔風味餐〔秘鹵醬鵝〕

豪華餐廳

 

陽朔風味餐〔木桶雞〕

陽朔風味餐〔椿記燒鵝〕

豪華餐廳

 

陽朔風味餐〔金龍小刀鴨〕

陽朔風味餐〔清蒸漓江魚〕

 

豪華餐廳

6

桂林風味餐〔乾筍黃燜雞 

侗族風味餐

桂林餐廳

侗族餐廳

7

侗族風味餐

梯田農家晏〔少數民族風味,香酥河魚〕

侗族餐廳

梯田酒店

     8 梯田農家晏〔少數民族風味,黃燜土豬肉〕 梯田酒店

 2004年以來,陽朔遊客暴增!房地產大漲!餐廳房租費用高漲,餐價自然拉高!然而,他所供應的菜餚依然停留在十年前應付散客的家常小菜水準!其實只要用心挑選餐廳用餐,就可以 合理的的價格,享受到水準以上的風味餐!這份經典風味餐,就是在這樣的思維下產生的!為的還是保護客人,免得客人誤打誤撞進了價不廉、物不美的餐廳!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遠離紅塵的玫瑰

山中答客

問余何意棲碧山?笑而不答心自閑;

桃花流水杳然去,別有天地非人間!

--唐‧李白

在凌先生浪跡天涯的過程中,他的筆當然一直在捕捉唯美、浪漫、奇特的風光與事物!對於特立獨行的俊秀人物,當然也在他的捕捉範圍之內!下面這篇專文,就是在“捕捉”一位“不為光鮮亮麗的物質環境所迷失”的C航空姐!需要特別說明的是: 凌先生並不會把他的筆浪費在外型亮麗、卻膚淺叛逆、虛榮拜金、俗不可耐的女人身上,這種人把東方女性含蓄、典雅的氣質喪失殆盡,不值得凌先生浪費筆墨!外貌並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她要有內涵、有深度、或者是她要有氣質、有靈性、或者是她要孤標傲世、特立獨行!

◆來自臺灣的空姐〔↓陽朔鄉間〕

  這一天下午,凌先生正在漓江邊的一座武術館練習武術,接到一通自稱是來自台灣C航空姐打來的電話,她目前已經到達陽朔!原來,她是凌先生的一位C航好友王小姐的同事,王小姐給她一封介紹信,要她來陽朔找凌先生。

凌先生匆忙地結束了武術館的練習,趕往相約見面的地點!一邊心理卻嘀咕著:「這個王**!太草率!讓一個嬌滴滴的空姐孤身獨闖陽朔,出了事情,叫誰負責?」。到了陽朔公園的大門外,凌先生遊目四顧,似乎沒有一位女孩的衣著,有如空姐般的光鮮亮麗!

這時,他注意到一棵大樹下婷婷玉立著一位清新秀麗的女孩,正對著凌先生微笑!凌先生打量著這位女孩,一條緊身修長的藍色牛仔褲,已經洗出了泛白色!雙手輕輕按住身前的一個大背包,一副準備浪跡天涯的裝備!凌先生跳過了這位女孩,繼續遊目四顧,尋找他的C航空姐!還是不見伊人的芳蹤!

「凌先生!」這時樹下的女孩出聲呼喚了,凌先生緩緩轉過身子,問道:「你是方小姐?」。「沒錯!你不認得我,我卻認得你,網站上有你的照片!」。這真是大大出乎凌先生的意料之外!再仔細打量一番,果然,雖身著粗布舊衣裳,仍然掩不住她的天生麗質!

眼下最重要的事,當然是先找個地方安頓下來!凌先生從二星到四星,列出幾家酒店讓她選擇。誰知道她什麼星級都不要,她要找一家山莊入住!凌先生訝異地問道:「聽王小姐說,你們飛國際航線到國外,C航都安排五星級酒店讓妳們過夜,這種鄉村山莊,你住得慣嗎?……」。 方小姐答道:「到了陽朔,就要忘掉C航,我喜歡山莊!」。

在一家凌先生特別挑選的山莊房間裏,方小姐雀躍地觀賞著窗外的山水風光,凌先生則忙著檢查房間裏的一切、測試衛生間的冷熱水、馬桶的排水等等。方小姐要他不用忙,她可以適應一切!

◆尋訪武林隱士〔↓陽朔雨中牧歸〕

  在短暫停留後,凌先生正準備離去時,回頭對方小姐問道:「我一個朋友在這附近建了另一座山莊,他已經邀了我好幾次,要我過去看看。……,你要不要一同前往?」。「太好了!」 方小姐雀躍地跳起來說道:「當然要過去看看!」。

凌先生找來一艘竹筏,沿著一段清澈的田園溪流,如行雲流水的穿行於田野深處中。他雙腳輕踩竹筏,雙眼搜尋著岸上的竹林,顯然他也不知道確切的位置! 方小姐被要求要老實的坐在竹筏上的小椅子, 她一再按耐不住的想要站起來,學那雙腳輕踩竹筏渡河的瀟灑!凌先生再度要求她坐下來,說道:「你沒有這種平衡的功力,一旦你站起來,很容易就掉到河裏去了!那我可就麻煩了!」。

「應該是這裏了!」凌先生吩咐漁伕在一個小碼頭靠岸,棄筏上岸,是一片狹長形的山谷田野。山谷中錯落著一片片濃密、幽深的竹林!兩人穿越一片剛收割過的稻田,這時方小姐拉住走在前頭的凌先生的衣袖,玉手遙指竹林上頭露出來的一角飛簷, 輕聲問道:「是這裏吧?」。凌先生點點頭,說道:「應該是!」。說畢,正要繼續前行,方小姐再拉住凌先生,抬頭環顧四周,略顯興奮而又神祕的說道:「你看這地方像不像武俠小說裏面所說的,武林高手隱居的地方?」 。凌先生點點頭,略帶驚訝地盯著方小姐看。方小姐接著說道:「你看我們像不像正要來尋訪這位武林隱士的年輕後輩?」。「好慧根!」凌先生讚美地說道,看來身旁這個女孩,不會只是一個花瓶,應該還有相當程度的深度!

◆謎樣的女孩

第二天清晨,凌先生安排了漓江深處的一段河段、並派出一艘小船帶方小姐游漓江。前往漓江碼頭的交通工具,方小姐選擇搭班車,這再一次讓凌先生感到意外!偏偏這一段路那幾天正在修路,避震系統很差的班車跑在上面,不只顛簸不平,更上下跳動不已,五臟六腑被震動得難受!可以想像, 方小姐應該是承受不了的!他正要起身,向坐在右側的方小姐表達關懷時,沒想到她已欠身過來,關心地向他問道:「凌先生,你還受得了吧?!真不好意思!」。凌先生一聽,內心暗喊:「天啊!這女孩到底是什麼環境磨練出來的? 竟然有這等寬容的心境!………」。 凌先生內心為什麼呼喊、讚嘆? 一個長期在光鮮亮麗的環境中生活的空姐,這麼惡劣的路段,不只可以適應、沒有責怪帶他來這裏的人,還有心思可以照顧身旁的朋友!而這個朋友是走遍千山萬水、什麼苦都吃過 、最不需要照顧的旅行家!

◆漓江倒影‧畫龍點睛的一筆〔↓江作青羅帶,山如碧玉簪〕

  清晨的江面,波平如鏡、倒影歷歷!江上一片靜寂,兩側群峰競起! 凌先生與方小姐雙雙並立於小船的甲板上,緩緩航行於這如仙境般的畫面中!

「唐代大文豪韓愈讚美漓江:“江作青羅帶,山如碧玉簪”。這是歌詠漓江的千古名句!可惜他並沒有點出漓江最畫龍點睛的一筆!……」凌先生開始為方小姐介紹漓江最精彩的這一段:「……漓江本來就麗質天生,倒影使得漓江錦上添花。楊堤過後,漓江的倒影與天然的山水相互爭輝,一路往南爭到這裏,達到最高潮!」。

「江到興安水最清,青山簇簇水中生;分明看見青山頂,船在青山頂上行。」

「這是清代詩人袁枚描寫漓江倒影的名句。寫漓江兩岸青峰倒影,峰巒山頂,清晰可見。游船航行江中如同在山頂行走一般。」 。凌先生指著腳下水中的倒影美景,示意方小姐觀賞,接著說道:「看這水中青山簇簇,緩緩後退。整個江底世界赤裸裸的暴露在面前,幻化出“山托水、水浮山”的絕美境界!」。方小姐雀躍而又激動地觀賞著這江底世界! 顯然,她是大開眼界了!

「看那鳳尾竹!這是另一筆畫龍點睛!」凌先生指著右側江岸剛剛出現的鳳尾竹林說道:「…沿岸翠竹成林,長長的排成十里長廊。倒映在嫩綠的江中,一色碧綠,竟不知翠竹生長在岸邊?還是水中?滿眼繽紛,令人為之傾倒!」。凌先生頓了頓,接著說道:「翠竹似乎善解人意,當你忘情於山水中時,忽地眼前一片綠意,出現了十里長廊的竹林!當你正陶醉於這一片青翠中時,忽地翠林消失,讓你回到忘情的山水畫面中!」

◆凌先生的境界:優雅浪漫的情懷 〔↓“山托水、水浮山”的絕美境界〕

  「為什麼陽朔的溪流,都是倒影歷歷的?」 方小姐想起了那一天,他們一起輕踩竹筏,尋訪山莊隱者的那一條溪流。「由於先天水源的清澈,以及後天環保政策的成功,陽朔四周的田園溪流,確實都是倒影歷歷的!可以說:在陽朔,只要河中有水,就有倒影!這種獨特的唯美風光,將陽朔裝點得一片詩情畫意!」。

「像這種一流的倒影美景,哪裏還有?」方小姐似乎被這種倒影深深的吸引著。「要看一流的倒影美景,必須要兼顧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。」。「哦?怎麼說呢?」。「你看現在江面波平如鏡, 這個時刻符合天時。不過,晚一點大游船來了,鏡面就破碎掉了!這裏兩側群峰競起,正是看倒影的最佳地理位置!」凌先生頓了頓,接著說道:「最重要的就是人和!就是觀賞者內心要充滿了優雅浪漫的情懷!有了這種情懷,你用心靈視窗去感受,看到的倒影美景是活潑的、是充滿變化的、是引人遐思的……!她有可能是一幅山水畫、一幅水彩畫、她也有可能幻化出很高的詩詞意境、甚至幻化出空靈的禪境!這種心靈感受的美景,要比眼睛看到的美景更勝三分!」。

「優雅浪漫的情懷?」方小姐似乎被這種意境深深地吸引著,好奇的問道:「如何才能達到?」。凌先生深深地看了她一眼,說道:「這跟一個人天生的慧根、靈性、成長過程、人文素養、藝術修養、詩詞薰陶……有關!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種浪漫的情懷,只不過“深淺隨所得”而已!所以我們的量身訂做團,在每一個景點的停留時間,都要比觀光團多停留40%以上!就是要讓我的讀者儘量發揮他的浪漫情懷,透過心靈視窗去觀景!」。靜默片刻後,凌先生接著說道:「眼下就有一個現成的例子,那一天我們去尋訪山莊隱者,你就有武俠小說中尋訪武林隱士的感受!我相信,那一天你是畢生難忘的!很明顯,你具有優雅浪漫的情懷!」。

◆千江有水千江月‧萬里無雲萬里天

受到讚美, 方小姐有點不好意思,喃喃自語的說道:「在陽朔,只要河中有水,就有倒影!……觀賞者內心要充滿優雅浪漫的情懷……用心靈視窗去感受……」。片刻後,她忽有所悟的說道:「凌先生,我一直覺得這種境界似曾相識 ,似乎跟佛門中的一種境界有點類似……」。「什麼境界?」。「千江有水千江月‧萬里無雲萬里天」 方小姐盯著凌先生看,一字一字的緩緩說道。「什麼?」凌先生先是一陣強烈的震憾,繼而默然沈思,良久才緩緩說道:「你把倒影比喻明月,代表佛性?你把浪漫的情懷比喻青天,代表佛心?」。「是的!是的!」她似乎有點意外的回道! 「方小姐,妳似乎與佛有緣,應該是佛門中人!……」凌先生讚嘆的說道。

凌先生為何讚嘆?原來“千江有水千江月‧萬里無雲萬里天”,這兩句是境界很高的佛家偈語!月代表佛性,千江代表眾生。江不分大小,有水就可以映月!人無分貴賤,只要有心學佛,他便有佛性!佛性在人心,無所不在!就好像江水映月,無所不映!“萬里無雲萬里天”,天可以看作是佛心,是本性。雲可以看作是物慾,是妄念、是煩惱!“萬里無雲”代表晴空萬里,物慾,妄念、煩惱儘去,“萬里天”代表佛心本性自然顯現,當然有助於學佛!

◆神秀的境界: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

「唐代禪宗大師神秀說:身為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;時時勤拂拭, 勿使惹塵埃。“天”是佛心,是本性,就是神秀所說的明鏡台,要時時勤拂拭,佛心本性才能顯現!就好像是你所說的: 優雅浪漫的情懷,是從先天的慧根到後天的不斷修養所造成的!」 方小姐說道。「可是禪宗六祖慧能不是不以為然嗎?他反駁道: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; 本來無一物,何處染塵埃?」 凌先生問道。

◆慧能的境界:本來無一物,何處染塵埃?〔↓“天人合一”: 本來無一物,何處染塵埃?〕

  「你可以這樣看:先到達神秀的境界,再到達六祖慧能的境界!」 方小姐說道 。凌先生再度震撼、讚嘆,好一個飽讀佛學經書的女孩!他接著問道:「能不能直接就到達六祖慧能的境界?」 。「那需要很高的慧根,非常人可及!」方小姐頓了頓,嘴角浮現一絲奇異而俏皮的微笑,接著問道:「凌先生那你呢?你的優雅浪漫的情懷,是神秀的境界?還是慧能的境界?」。「你說呢?」凌先生不答反問的指著波平如鏡的江面 、與徐徐後退的兩岸青峰倒影,緩緩的唸出了李白的“山中答客”:

「問余何意棲碧山?笑而不答心自閑;桃花流水杳然去,別有天地非人間!」

然後對著“微笑點頭示意理解”的方小姐說道: 「你的悟性極高,你可以找到你自己要的答案!好好用你的心靈視窗去感受這一片美景吧!」。然後揮揮手,獨自往船艙走去!

方小姐為何微笑點頭?她心裏明白:這個人“笑而不答”,卻用李白的“山中答客”來回答她!這個動作本身就在暗示她,他的境界是“別有天地”的!那當然是慧能的境界了!

凌先生獨自坐在船艙內,獨留方小姐一人站在甲板上捕捉這一刻最美最美的畫面!他不想打攪她,讓她專心地創作她的作品!方小姐全身白色絲質衣褲,長褲的下襬褲管有鬆緊帶,類似古代俠女的勁裝!在微風輕拂下,如輕紗似的白衣褲,在飄動中襯托出了她玲瓏有致的曲線美!從船艙內看出去,甲板上的方小姐 ,如行雲流水於江面上的凌波仙子,這一幅畫面很美很美!他越來越覺得,這女孩似乎不屬於紅塵中人!…………。

◆“空‧靈‧靜‧寂”的世界〔↓〕

  次日近黃昏時分,凌先生帶方小姐來到另一條溪流的深處。這河深藏在群山環繞的絕美田園中,狹窄的河岸時斷時續,只能在雜草叢生中找路徒步前進!當前方的河面漸漸右灣時,凌先生要方小姐走在前頭。當河面完全右灣轉正時,一片仙境般的美景撲面而來,方小姐激動的輕呼一聲,迎面跪倒在這片美景的草地上!

只見如鏡面般的筆直河面一路延伸到遙遠的天際,夾河而立的兩岸清峰與河中倒影 ,一路相互爭輝到遙遠的天際,再收縮交會於水天交接處!彩霞佈滿遙遠的天邊,淡淡的霞彩滲入了上方暗藍的雲彩中,使得整個天空一片絢麗!絢麗的天空再倒映入水中, 形成水天一色,絢麗多姿!右側的江岸,田家淡淡的裊裊炊煙,滲入了清峰倒影中,使得畫面增添了迷人的朦朧美!偶而江面緩緩飛過數隻江鳥,在彩霞的映襯下,更增添了畫面的活潑與美感!

「漂亮得令人心疼吧?!坐下來!坐下來!就坐在草地上,遠觀這一片美景!」凌先生走過來要方小姐坐下,自己也坐在她的身旁!右手指向一路延伸的筆直河面說道:「這段河段是我的最愛,是百看不厭的!好好發揮你的優雅浪漫情懷,透過心靈視窗去觀景!除了你的眼睛已看到的美景外,我還想知道:你的心靈看到了什麼?」。「你的心中是不是已經有答案了?」方小姐問道。「我的心中有沒有答案,不重要。重要的是你心中的答案!沒有任何人的答案是權威的! 只要你的心靈所感受到的美景,確實讓您非常非常的感動,那就是你的最佳答案!答案當然不一定只有一個!你的答案跟我的答案也不一定相同!」。

凌先生接著問道:「剛才你從行進間坐了下來,遠觀這一片美景,有沒有想過王維的“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”?你看那延伸到天際的河面,有沒有幾分唐代詩人王之渙的黃河遠上白雲間”的味道? 你看這裏四周杳無人跡,時間在這裏似乎被凍結住了,這一幅美景畫面,是不是有幾分“空、靈、靜、寂”的意境?」 他引導方小姐打開心靈的視窗,感受優雅浪漫的情懷!方小姐邊聆聽、邊不住的點頭,臉上一次又一次的閃過激動的光輝,最後嘴角浮上了笑意!

◆落霞與孤鶩齊飛‧秋水共長天一色〔↓山環水繞〕

  「在這裡觀景,有沒有想過這一片美景對你也不討厭,也喜歡看你?」凌先生進一步問了一個相當高境界的觀景態度問題。方小姐有點摸不著頭腦的看著他。「這可不是我說的!這是大詩人李白說的!他說:“相看兩不厭,只有敬亭山”!宋代詞人辛棄疾也說:“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見我應如是”……。別以為大家都喜歡看漂亮的空姐!如果你像一塊木頭,這一片美景是會討厭你的!」。「謝謝你!謝謝你!凌先生!」方小姐嘴角浮上一絲浪漫的笑意,說道:「美景當前,我心中優雅浪漫的情懷,自然會流露在外!這一片美景 又怎麼會討厭我呢?」。「好答案!你是李白的知音!」凌先生微笑點頭。

「好!你現在起身前行,悠閒的觀景!到你不想再繼續前行的時候,再觀景回來,希望妳再回到這裏的時候,你已經有了自己的答案!」凌先生還是要她的答案。「如果我再回來的時候,還是沒有答案呢?」。「那你就不用回來了!我不相信,一個理解慧能境界的人,會沒有自己的答案!」凌先生說完,不再理她,獨自面對河面,在草地上靜坐。

當方小姐再度返回時,已是日薄西山的時候了。她興高采烈的對凌先生說道:「凌先生!我剛剛一路走回來的時候,想起了王勃的滕王閣序!」。「王勃?唐朝初年年輕的大才子!」凌先生眼睛一亮,緊接著問道:「你想起了什麼?」。方小姐玉手遙指水天交接處,喜不自勝的緩緩唸出:

「落霞與孤鶩齊飛,秋水共長天一色!」

凌先生猛然從草地上跳了起來,不停的鼓掌喝采!

◆遠離紅塵的玫瑰

一年後,凌先生返回台灣,王小姐告訴他,方小姐已辭掉C航的工作,不知所終。凌先生大感意外,他找出了當日方小姐留給他的手機號碼, 撥了兩次電話,沒有打通。他忽有所悟的改用山外山的專線電話打過去,這一次撥通了!聲音似乎來自遙遠的天外,展開了不尋常的對話:

……「你現在在哪裏?」。「在山上!」。「山上哪裏?」。「一座佛教名山的道場裏!」。「你在那裏工作?」。「不完全是!」。「那是在那裏出家?」。「不是!」。「是帶髮修行吧?!」 。「不完全是!」 。「那到底是什麼?」凌先生有點急了!

電話那一端一陣默然,良久,方小姐才緩緩說道:「你就當我在這裏一邊工作一邊休養身心吧!」。「你放棄C航那一份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,跑來這裏,不覺得遺憾嗎?」。「不遺憾!鐘鼎山林,各有天性!」 方小姐接著說道:「凌先生,你不也放棄了台灣的企業生涯,歸隱陽朔?」。「我的情況不一樣!」。「有什麼不一樣呢?你不要低估了別人!」靜默片刻後,方小姐接著緩緩唸道:

「問余何意棲碧山?笑而不答心自閑;桃花流水杳然去,別有天地非人間!」

然後對著電話這一端的凌先生 說道:「凌先生,這“山中答客”是當日你在漓江江面上給我的答案!我為何來到這座佛教名山,你應該比誰都更清楚我心中的答案呀?!」。「高!這女孩的境界真高!暗示性的談話藝術更高!她果然是半個佛門中人!」凌先生內心讚嘆不已!他心裏明白:方小姐顯然認為:「 你凌雲志應該比誰都明瞭,我是被這座佛教名山的“別有天地”所吸引而來,你一直追問我為何來到這裏?那就表示說:我根本不可能具有那種慧根,發現這裏的“別有天地”!這不是低估別人?那又是什麼?!」。

良久,他想起了當日在陽朔山谷中尋訪山莊隱士,方小姐跟他的一段對話,緩緩說道:「那麼,像我這種武林後輩,可以造訪你們這座佛教名山、尋訪你這位武林隱士嗎?」 他想旁敲側擊,找出 進一步的答案。「你……,可以!」方小姐答道。凌先生再度默然……。這時,他的腦海中浮現了兩幅儷影,一幅是光鮮亮麗的空姐,另一幅是神秘、聖潔的女修行者。他說什麼也無法把兩幅儷影重疊在一起!他迷惑,她真的不屬於紅塵中人?…………………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團費與酒店

有關下面各行程團費的說明,請閱讀凌先生的特色服務這個網頁。訂作團入住的酒店,可以按照客人的指定來預定,各人指定酒店大不同,無法在下表中列出所有酒店名稱。比下表更詳細的行程內容,在報名參加訂做團以後,即可取得!

◆陽朔.桂林7-8日遊行程

日期

白 天 活 動 內 容

夜 晚 活 動

台北-直航-→桂林

全球任何出發地→香港〔澳門〕→桂林→陽朔

江邊之夜

江邊酒店

上午:江邊酒店遊覽江邊

下午:田野深處行雲流水的輕舟

水上舞台之夜

上午: 出塵脫俗的田園溪流健行

下午: 高品味的漓江遊賞與古鎮遊覽

漓江夜捕

上午:黎明的單車

下午:深入漓江徒步攝影路線

陽朔夜市

上午: 倒影歷歷的田園水鄉

下午:深入陽朔的溶洞之美

        陽朔夜市

         6

陽朔→桂林市區→山區深處的侗族村寨

      侗族風情之夜

    7

上午:侗族村寨+風雨橋+鼓樓+侗族歌舞

下午:侗族村寨→梯田

梯田之夜

上午:深入梯田景觀

下午:桂林→直航台北

桂林→香港〔澳門〕→全球任何出發地

 

說明:

  1. 7日遊:取消第7日行程。

◆陽朔.桂林5-6日遊行程

日期

白 天 活 動 內 容

夜 晚 活 動

台北-直航-→桂林

全球任何出發地→香港〔澳門〕→桂林→陽朔

江邊之夜

江邊酒店

上午:江邊酒店遊覽江邊

下午:田野深處行雲流水的輕舟

水上舞台之夜

上午: 出塵脫俗的田園溪流健行

下午: 高品味的漓江遊賞與古鎮遊覽

漓江夜捕

上午:黎明的單車

下午:深入漓江徒步攝影路線

陽朔夜市

        5

陽朔→桂林市區→山區深處的 梯田景觀

     梯田風情之夜

6

上午:深入梯田景觀

下午:桂林→直航台北

桂林→香港〔澳門〕→全球任何出發地

 

說明:

  1. 5日遊:取消上表第5日行程。第6日上午梯田行程改為桂林市區遊覽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大陸深度自助旅行的理想工具書-----大陸通遨遊大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