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疆大沙漠探秘 

  南疆指的是新疆南部“塔克拉瑪干”大沙漠以及絲路中道、南道 和帕米爾高原中巴公路〕。 南疆的絲路中道大致是沿著南疆大沙漠的北側綠洲而走。絲路南道則是沿著南疆大沙漠的南側綠洲而走。因此,走罷絲路中南兩道,也就繞行“塔克拉瑪干”大沙漠一周了! 然後,再登臨帕米爾高原,你就可以長驅直入巴基斯坦了!在此,我們先從絲路明珠-喀什介紹起。
〔←南疆帕米爾高原:神秘的鄉村草原

 


凌先生預言2030年後,全球第三世界國家,大部分靠攏在中國四周

2013年,習近平在哈薩克發表了著名的絲綢之路經濟帶” 著名演說。當時,凌先生就預估10年後,一帶一路就可以初步判定成敗。10年後的2023年,已經證明了一帶一路取得初步重大的成功。接下來,凌先生再度提出一個更具慧眼的預告,未來7年,中國大陸在一帶一路沿線,將以王道精神,應用解放軍著名的大縱深、大穿插、大迂迴戰略,把它應用在全球外交、經濟、金融、政治的競爭中,最終結果,會使得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全球大部分第三世界國家,全靠攏在中國四周,西歐的老牌工業國,會保持中立,最後只剩下美、英、加拿大、日本等海島國家,在互相抱團取暖,相對於亞、歐、非世界島而言,這幾個海島國家,就只是一些孤懸海外的小島!凌先生會持續關注世局的發展,撰寫成重量級文章,發佈在本網站的“超越西方”這個網頁。請點選這個網頁,進入閱讀!〕

 


只要8天,就可一探千古神秘的南疆

2023年春,大陸宣布結束新冠疫情,對全球開放旅遊。之後,便陸陸續續有來自全球各地的電子郵件,向本公司查詢有關大陸旅遊的事項,凌先生在此統一回答:大陸旅遊已經完全開放,目前已經有我們的團隊在大陸旅途中,詳情請上本公司網站,查閱出團快訊的資料。

在這些來信查詢旅遊的電子郵件中,查詢絲綢之路、以及南疆、北疆的信件,為數不少。看來全球客人對這三條路線興趣偏高,這可能跟大陸十年來,對一帶一路在全球的拓展中,已初步取得重大成功有關。

一帶一路就是沿著古代絲綢之路,從新疆出發,經過中亞、西亞、地中海到達歐洲,因此近年來,新疆的發展非常快速,尤其是南疆古城喀什,更是一日三變。因為古城喀什是絲路西端的明珠,也是大陸在一帶一路規劃中,往西邊拓展 的重鎮。尤其目前中吉烏鐵路,正如火如荼的建設中,中吉烏鐵路就是由古城喀什出發,往中亞五國去的。凌先生預測,古城喀什未來的發展不可限量。

由於古城喀什的帶動,帶動了南疆地區經貿的發展與交通建設,目前南疆的旅遊條件,已經改善良多。因此來信查詢南疆旅遊的也多起來了。

為了方便全球各地對南疆旅遊有興趣的客人,參加南疆旅遊團隊,在下文中,除了原來的南疆12日遊以外,凌先生又規劃出了一條8日遊的精華旅遊路線,我們相信,這一條南疆8日遊,應該會大受對南疆旅遊有興趣的客人的歡迎,因為只要花8天,就可一探千古神秘的南疆,以及帕米爾高原,中巴公路。去拜訪金庸《書劍恩仇錄》書中女主角的香香公主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喀什---絲路明珠〔古代疏勒國〕

◆喀什簡史

喀什是“咯什噶爾”的簡稱,是絲綢之路除敦煌外的另一顆明珠。這兩顆明珠分立新疆的東西兩端。在維吾爾人的心目中,喀什的地位還要高於烏魯木齊。

西漢初年,喀什是西域36國之一的疏勒國。屬西域都護府管轄。東漢初年,班超以疏勒為大本營,經管西域達30年之久。唐代在此設疏勒都督府。宋、元兩朝以來,疏勒的地名逐漸為“喀什噶爾”所取代。清代這裏曾是清政府總理南疆八城事務的喀什噶爾參贊大臣的駐地。

喀什由於歷史上是絲路中南兩道交匯點,是中外文化薈萃之地,因此名勝古跡多,西域風情特別濃,分別介紹如下:

◆維族街市

在這一段維族街市中,兩旁都是維吾爾建築風格的樓房、民居,一樓是民族手工藝品的作坊和店面,例如樂器、金銀首飾、花帽、傢俱、鞍具、小刀等等。當然各類風味小吃店是少不了的。

街上的行人除各國散客外,幾乎清一色是維族同胞,其中三種人最吸引遊客的目光。第一種是頭戴阿拉伯式圓形白帽、白鬍子的老頭,第二種是身著豔麗連衣裙的維族姑娘,第三種是頭戴面紗的婦女。

◆艾提尕 清真寺〔↓〕

  這座清真寺是大陸最大的清真寺,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。該寺總面積16800平方米,含禮拜堂、教經堂、門樓、水池和其他一些附屬建築物。門兩旁有高達18米的宜禮塔,每天從破曉開始,寺中的神職人員要五次在宜禮塔中高聲呼喚穆斯林們前來做禮拜。

每逢星期五,循例有一次規模較大的禮拜要做,稱為“朱瑪日”,是日城內外的穆斯林陸續集中到艾提尕寺來,舉行盛大的宗教活動。是故此寺又稱為“星期五清真寺”。

每年的肉孜節和古爾邦節,清晨作第一次禮拜時,各地穆斯林蜂擁而來,艾提尕廣場上擠滿了人潮,人數不下十萬之眾!做完禮拜後,門樓上響起了嗩呐聲和“那格拉”鼓聲,維族男士們和著輕快的節拍,跳起了歡快的“薩瑪”舞。廣場四周是人頭攢動的“巴紮”,也就是各種商品的買賣市場。站在廣場上四處觀望,你會發現這裏就是喀什的縮影。

◆大巴札〔↓〕

  維吾爾語“巴札”就是農貿市場,趕集的市場的意思,在新疆旅行,這個名詞一定要聽得懂。不只當地人講巴札,各國遊客也講巴札,而各城市都有當地的代表性巴札。

  喀什的巴札是新疆最大的巴札!早在2000多年前,喀什就是“絲綢之路”上的商品集散地。中國改革開放以來,絲路再通,喀什的巴札規 模越來越大。每逢周日,郊區通往城裏的各條路上,農民、牧民天不亮就駕車騎驢,從四面八方來趕巴札!約有十萬人、3萬多輛運貨或載人的毛驢車,陸續進入這廣闊的市場。城裏的居民也傾城而出,身著盛裝去逛巴札。這場面是非常壯觀的!

在這裏,各種本地土特產品、手工藝品、瓜果蔬菜、生產器具、日用百貨、牛、羊、雞禽等等,應有盡有。當然,永遠不會缺席的就是那使得集市更歡樂的地方風味小吃!各種農貿產品的市場都有所區隔,有家禽市場、鞍具市場、布料市場、瓜果市場、百貨市場……等等。

◆阿帕霍加墓(香妃墓)

始建於西元1640年左右。墓內葬有同一家庭的五代人共72位,因其中葬有明末清初喀什著名伊斯蘭教“依禪派”大師“阿帕霍加”(第二代)而得名。又傳說清乾隆皇帝的妃子香妃,原名伊帕爾汗,就是這一家庭的成員,死後也葬在這裏。因此,此墓又被稱為香妃墓。

整座墓園由門樓、大小禮拜寺、教經堂、主墓室和果園組成,占地相當寬廣。主墓室在陵園東部,是整個建築群的主體建築,是典型伊斯蘭風格的宮殿式陵墓。陵堂內砌有半人高的平臺,上面一行行、一列列地排放著大小不一的墓丘,墓丘表面大都蒙著彩色布幔。最裏面那排,最右邊那個以粉紅布幕蓋著的小墓丘,就是香妃墓。大門角落的一輛破舊木造馬車,據說是當年從北京運回遺體的車輛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神秘的蒙面女郎 

在電影裏我們常看到披著面紗的阿拉伯女郎,神秘、聖潔而高貴,令人有“可遠觀而不可褒玩”的感覺。如果披面紗是女郎“孤標傲世”的自我裝扮,那是非常聖美的行為,如果不是,那是為什麼?

◆在蒙面女的包圍中

  凌先生沿著絲路走過來,在東疆、北疆,幾乎看不到披面紗的女郎!待翻過天山,來到庫車後,他第一次碰上了蒙面女,當時既興奮又新奇,想拍照又有點顧慮。這種酷熱的天氣,整天蒙上面紗,真是活受罪!到了喀什,披面紗的女仕更多了,其實走在喀什的街道上,隨時都會碰上的!

那一天凌先生逛大巴札,無意間走進一條人潮洶湧的街道,被困在街心。四周打量,尋找空處鑽出,這才發覺自己身陷蒙面女仕的“包圍”中。他不曾有過這樣的生活經驗,感覺上似乎與古代西域人同處,有點時空錯亂的感覺!他心裏清醒得很,這不是在夢中,也不是在拍電影,這是真實的生活!一般遊客是很難得有機會,被蒙面女包圍在中間的!

◆丈夫才可欣賞的容貌

在喀什的日子裏,凌先生結識了“喀什四怪”(見凌先生的經典之作“絲綢之路神秘遊”一書。 ),他們為他揭開了女郎的神秘面紗。

原來維吾爾族姑娘出嫁前是不披面紗的,出嫁後的女子,按古蘭經的規定:「只有丈夫才可以“享受”她的美麗!」。四怪之一的艾尼操著不是很純正的漢語,以“享受”這樣的字眼來表達“欣賞”的本意,不過卻表達得更露骨。因此出嫁後的女子,外出一定要披面紗,以免別的男子“享受”了她的容貌。那客人來訪怎樣辦?客人一到,除非是夫家跟娘家的至親,否則她就要躲到內室去,連影子都看不到,更別談容貌了!這樣說來,是否意味著只要聽到門玲聲,她就要往裏躲?如果丈夫不在,誰來應門?很遺憾,凌先生沒問得這麼深入,不過,依常情判斷,應該是披上面紗出來應門,聰明的讀者,你以為然否?

◆隔著面紗的老友

披上面紗外出,走路不會掉到水溝裏嗎?四怪之三的“買賣提”哈哈笑道:「不會的!透過面紗,視線還是可以看清路面的,也可以認清對面的來人而打招呼……」。「問題是別人怎麼認得她啊?」凌先生啼笑皆非地問道。「可以!可以!只要是熟人或鄰居,從外型、衣著、反應,還是可以認得出來的!」。雖然買賣提這麼有信心,但相信認錯人的機會一定比我們高。哈!哈!

尤其,有一種情況一定會發生,我的鄰居某日娶進了一個媳婦,我們彼此都很熟,但一直到她老死(或我老死),我都不知道她“生做圓的?還是扁的?”。一想到這裏,凌先生不禁升起一股寒意。買賣提答道:「披面紗的婦女,通常一過50歲就除去面紗」。凌先生挖苦地說道「如此說來,我足足要等三十年才看得到她的廬山真面目! ?……不對!如果她不到50歲就死了呢?」。「那就真的很遺憾了!」買賣提無奈地說道。

「又不對!我明明看過老態龍鍾的蒙面婦女,怎麼會是50歲而已?」。買賣提再度苦笑道:「有些人一輩子披面紗披習慣了,年老以後,腦筋轉不過來,已不習慣除去面紗了!」。「什麼?……」凌先生不可思議地望著買賣提……。艾尼在旁補充說道:「現在年輕一代的小姑娘已越來越不願披面紗了,我的妹妹就說她嫁人後,休想叫她披面紗,所以,凌先生你也不必太悲觀!」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香妃‧容妃‧香香公主

香妃的身世之迷與葬身處是相當“耐人尋味”的。探討這問題的專文很多,這一傳奇人物的歷史真面目,近年漸漸被勾畫出來了!

◆維族人的傳說

關於香妃,喀什當地維族流傳的故事是這樣的:

香妃原名伊帕爾汗,“伊帕爾”是香的意思,因為少女時代的香妃,在花開季節喜歡在頭上佩戴沙棗花枝,因而香氣四散,被稱為“伊帕爾汗”,香妃的父親是喀什的宗教領袖阿利和卓。西元1756年,香妃22歲時被選送進京,入宮為乾隆之妃,但提出三項要求:其一,尊重香妃的伊斯蘭教信仰。其二,由其兄護送進京。其三,死後遺體回歸故里,葬于祖墳。

1763年,香妃29歲過世。乾隆派120人的衛隊護送遺體回喀什,安葬在如今的香妃墓內。

◆漢人的傳說

那麼,中原內地的漢人是怎麼流傳香妃的故事呢?清末民初以來,民間流傳一則《香妃恨》的故事是這樣的:

乾隆皇帝早就聽說過香妃其人,特別交待準備去喀什平叛的兆惠將軍留意。兆惠平定喀什之亂回京後,沒有讓乾隆失望,獻出了香妃。然而香妃冷苦冰霜,任憑宮人百般勸誘,誓死不從,並抽出袖中白刃,以刺殺乾隆相威脅。皇太后見無法勉強,趁乾隆出宮,召來香妃,很婉轉的予以賜死!

這個故事很悲壯,但並沒有交待遺體是否運回喀什?!

◆滿清的宮廷史料

從滿清宮廷的檔案中,得到的資料如下:

乾隆諸妃中,確有一位來自南疆回部的和卓氏女子,被冊封為“容妃”。資料又顯示,容妃的親屬名單中有“圖爾都”、“帕爾薩”等人。伊帕爾汗當然是回部和卓氏之女,而根據喀什方面整理出來的伊帕爾汗的家譜資料,圖爾都是伊帕爾汗的親哥哥,帕爾薩是她的叔叔。這一發現,可以斷定伊帕爾汗香妃就是容妃!不只如此,清廷檔案或陵墓遺跡,還有力的糾正了漢人〈香妃恨〉及維族有關香妃安葬處說法的荒謬。

◆香妃家族是清廷功臣

根據史料記載,香妃的叔叔及哥哥都是忠於清皇室,協助朝廷平定叛亂有功之人。西元1759年,圖爾都奉召進京,封為輔國公。容妃也隨同到了北京,不久被選進宮。容妃最初被封為“和貴人”,二年後封為“容嬪”,五年後又晉封為“容妃”,是乾隆最寵倖的妃子,也是乾隆的維吾爾語教師。容妃的伊斯蘭教信仰和生活習慣,完全受到乾隆的尊重。終其一生陪乾隆從東北到江南,遊遍大江南北。這段史料凸顯了《香妃恨》故事情節的荒謬可笑。大概漢人討厭滿清,就編個故事來醜化他。

◆香妃葬在河北裕陵

197910月,清東陵文物保管所工作人員,在河北遵化縣“裕陵妃園”地宮中,發現了一具棺木,在棺木的正面及側面以阿拉伯文寫有金字的《古蘭經》經文。其他棺木都用梵文寫上佛經,差別很大。裕陵是乾隆的陵墓,他的后妃才能葬入“裕陵妃園”。毫無疑問,這具有阿拉伯文的棺木就是香妃(即容妃)的棺木!香妃遺體運回喀什之說是杜撰的!大門裏那輛粗製濫造的馬車,怎麼會是皇帝御賜之物?乾隆是這樣對待他寵愛的香妃嗎?

此外,香妃於1788年去世,終年55歲。那具棺木中發現了長髮辮,細黃的髮絲中已有灰白的頭髮,這可證明香妃不是29歲就過世!

◆香香公主影射香妃

讀過金庸《書劍恩仇錄》或看過這套港劇的讀者,一定覺得書中女主角“香香公主”與《香妃恨》中的香妃有幾分神似之處!她們都是來自南疆回部,父親都是回部的政治頭目。她們身上都有香氣,香妃是沙棗香,香香公主是天然的體香,他們的仇人都是乾隆皇帝,劊子手都是兆惠將軍。她們都被虜進清宮,都誓死不從……。

如果這還不夠多,還可再舉出更多相似處!顯然我們的金大俠把《香妃恨》的故事架構,納進了《書劍恩仇錄》的大架構裏!創意是很有創意,只不知金大俠是否知道香妃的真實故事與《香妃恨》恰好相反呢?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翻越蔥嶺
〔帕米爾高原‧中巴公路〕

◆歷史上翻越蔥嶺的路線

第一條路線

古代的蔥嶺,今人稱為帕米爾高原。她是由喀喇昆侖山、興都庫什山和天山三大山脈交匯地帶形成的高原。古代的絲綢之路西行到喀什後,必須翻越令中外大旅行家聞名喪膽的蔥嶺,再繼續西行到波斯灣去。

翻越蔥嶺的路線有二。其一:從喀什(古疏勒國)西行,穿過吉爾吉斯來到今日“烏茲別克”共和國的“費爾幹納”,這就是古代的“大宛”國。據推測,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,越過蔥嶺到大宛國去,走的就是這條路線。

第二條路線

第二條路線從喀什西南行,經“塔什庫爾干”翻越蔥嶺到“喀什米爾”去。這條路線歷史上有許多有名的旅行家、探險家、高僧走過,是絲綢之路最為兇險的路段之一。“漢書西域傳”有一段描寫其艱險的情況 :

“歷大頭痛、小頭痛之山……令人身熱無色,頭痛嘔吐,驢畜盡然。……道狹者,尺六七寸,長者徑三十里。臨崢嶸不測之淵。行者騎步相持,繩索相引……”

連高山的名字都命名為“小頭痛”、“大頭痛“,翻越蔥嶺,真的是令人相當頭痛了!底下且看古人翻越蔥嶺是如何頭痛!

絲路追蹤--玄奘取經回國

玄奘從印度取經東返中國,就是由喀什米爾翻越蔥嶺到達塔什庫爾干,再來到喀什的。在經過塔什庫爾干艱險奇寒的冰川澗道裏,玄奘受到強盜的襲擊騷擾,還好,只有馱象被撞到河中淹死,其他沒什麼損失。

中巴公路

中巴公路又稱喀喇昆侖公路,並有“帕米爾之路”的別稱。從中國的喀什到巴基斯坦的塔科特,全長1031公里。其中中國段從喀什到“紅其拉甫”山口的中巴兩國交界處,長415公里。中國段的走向基本上與古絲綢之路第二條翻越蔥嶺的路線是一致的。都是穿行於崇山峻嶺中的迂回曲折的峽谷中,可飽覽蔥嶺壯麗的奇景與絲路古跡。

風口

沿中巴公路繼續前行,地勢越來越高,路傍陡峰插雲,怪石嶙峋,配上清一色灰黑山色,更增無限的悲涼氣勢。這裏群峰迴繞,怪岩擋道,似乎阻斷前方去路!然而峰迴路轉,山道又穿繞奇峰而過,這就是中巴公路上有名的“風口”峽谷!來到這裏,山風強勁,凜冽逼人!可能玄奘所說“寒風勁烈”指的就是這種強勁的山風!

沙湖與沙山

  繼續前行,眼前出現一片像水而又像沙面的區域,這是“沙湖”,沙與水混合形成的湖面,雖然湖面有點朦朧,但湖濱灰白與灰黑相間的沙山和藍天的倒影,歷歷在目,證明這確是湖面。

慕士塔格山

離開沙湖繼續前行,這裏的海拔高度已超過3000公尺以上。公路的盡頭出現一座冰峰,巍然傲立天際。那全身雪白的英姿,令凌先生想起天山博格達峰與四川黃龍的雪寶鼎山。這就是“慕士塔格”山,海拔7546公尺。有“冰山之父”的美稱。

喀拉庫力湖

沿公路繼續前行,,公路右側下方赫然出現一方碧綠的湖面,喀拉庫力湖到了。 只見湖面波平如鏡,水色碧綠,對岸雪峰迴繞,就像浴水而出的芙蓉!群峰與藍天又雙雙倒映水中,形成了水面上下相互爭輝的畫面

喀拉庫力湖位於慕士塔格峰下,湖區周遭是水草豐美的碧綠草原,柯爾克孜族的牧群點點,為這雪峰碧湖,生色不少。

冰雪少女

湖濱有一座餐廳,憑窗眺望雪峰碧湖,真是賞心悅目!餐廳裏一位清純、秀麗的維族少女,穿梭、服務於各國遊客中!她告訴凌先生,每年夏秋她都在雪峰下的餐廳服務。她特別喜歡這座雪峰,因此,要求凌先生幫她拍照時,對雪峰與碧湖特別取景,作為照片中的背景。坦白說,從相機的觀景窗裏,觀賞這幅冰雪少女的畫面時,他的心中是暗暗喝彩的!三個月後,凌先生從台北寄出照片給她,照片背面,寫下了“清水出芙蓉冰雪少女”的字句!

單車橫越中巴公路

用過午餐後,繼續上路。公路的前方,一個黑點迎面而來,是一個騎著特製單車的騎士,風塵僕僕的衝刺過來。那是單車穿越中巴公路的旅遊,從巴基斯坦過來,翻越最高點紅其拉甫山口後,一路往喀什騎過去的 !

◆高原河谷牧村

車子又盤旋在群峰間,當轉過一座山頭後,景觀大變,左側開闊的河谷上,碧草如茵,一條錦帶似的小溪,蜿蜒穿過翠綠的草原。草原上點點撒落了牛羊,馬群,樸實、憨厚的柯爾克孜族牧民,遠遠地望著凌先生這捧著相機的“文明客”看,夕陽拉長了他們在草地上的身影……他注視良久,完全為這高原牧村的風光所征服。

塔什庫爾干

塔什庫爾干,海拔三千多公尺。這裏漢代時是西域36國之一的蒲犁國,唐代為朅盤陀國,元代時,古城重修。光緒年間設蒲犁縣,並建新城 ,也就是今日塔什庫爾干的縣鎮。

塔什庫爾干縣鎮是一座空氣清新、寧靜悠閒的小鎮。中巴公路穿城而過,與縣府大街相交成丁字形。兩條大道既寬闊又平坦,標準的新疆白楊大道。整座小鎮給人一種整潔、清爽的感覺,住在這裏,才真的是世外人家。誰會爬到3000多公尺的帕米爾高原上打擾你呢?

石頭城

塔什庫爾干的塔吉克語意就是“石頭城”的意思,這石頭城是漢唐時代的王城。當年玄奘經過這裏時,對這座王城的描述是這樣的:

“國大都城,城基大石嶺,背陡多河,山嶺連屬,川原隘狹,林樹稀,花果少……”

今日石頭城的遺址就是在一個“大石嶺”的石崗上,顯然和玄奘所說的“城基大石嶺”是符合的。又因為牆基是用石塊壘砌的,因此塔吉克人稱其為“石頭城”。城周長1300多米,呈長方形,城雖小,但背依冰峰,又居高臨下俯視草原、河流、道路,形勢非常險要。 石頭城的城門、城牆、城垛,女牆保存得還可以,城外多層的城垣也斷續可見,城內卻是一片廢墟的景像。當年一處處的建築物,如今都解體成為一堆堆的大小石塊,這呈現出石頭城的石頭特色。

雲彩上的人家

塔吉克族自古以來就一直居住在帕米爾高原,因此被稱為“雲彩上的人家”。在新疆的各民族中,凌先生對塔克族印象最好,他們對外來遊客友善、熱情,似乎沒有排斥外地遊客的基本教義分子。

典雅秀麗的塔吉克少女

  塔吉克少女五官輪廓分明,清新秀麗。除了連衣裙外,穿著最重要的特徵就是戴平頂圓花帽,上罩鮮豔頭巾。這一幅裝扮,典雅華貴、秀麗動人,是塔吉克少女典型的迷人風姿! 就因為塔吉克少女風姿迷人,而且開朗大方,對於凌先生的拍照,都欣然同意。於是他的鏡頭從帕米爾賓館、縣府大街、到中巴公路沿線一路“獵取”麗影。

〔←〕駝隊與牧場

繼續前行,到達﹡﹡公里處時,這裏可能是一處塔吉克人的牧場。公路左側是翠綠的草場,草場之外就是連綿的金黃沙山與灰黑沙岩形成的陡峰,造型特別奇怪。草場與陡峰間正通過一長列駱駝隊伍,直往金黃的沙山腳下緩緩移動,這真是一幅難得一見的絕妙畫面!那擁有高四腳的駱駝身影,遠遠眺望,特別迷人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神秘的鄉村草原

◆等待黎明

這是一座如世外桃源般的放牧草原!凌先生特別選在黎明時分,從草原北側進入!北側山崗上一塊凌空突出的大石上,一位塔吉克少女端坐其上,俯視著這片草原。凌先生仰視她良久,她不動如山,他用長鏡頭對準她拍照,她不為所動!就像觀音靜坐蓮花座上,俯視著大地,一股神秘的感覺油然升起!他不知道,一千多年前,玄奘經過這裏時,相同的場景是否出現過?!

草場裏溪流縱橫交錯,一位塔吉克少女剛打好清水,往路上挑,這時晨霧猶未散盡。凌先生悠然往草場深處漫步,一條清可見底的小河,筆直地伸向南側草原的盡頭。另一條較大的溪流,從南方迎面而來,帶著滾滾激流轉往東方。這兩條最主要的溪流不但孕育了草場上的生命,也生動了整個草場的畫面!

晨曦中的草原

  這時旭日在東方山嶺上稍稍露臉,晨曦逆照滾滾激流,泛起了一片銀光。遼闊的草原上,遠近不同、數目不一的牛羊群,在逆光的勾勒下,呈現出一隻隻、一群群的優美輪廓。當旭日在山嶺上完全露臉,晨霧散盡,草原上露出了真面目,成群、成片的牛、羊、馬,在草場上靜靜地低頭啃草。

  遠處山腳下,露出了斷斷續續成排的村屋輪廓,有的還炊煙裊裊!整個大地似乎靜止不動。偶而有一、二個牧民,策馬越過草原,甚至策馬入水,越過溪流而來。

從西側村落進入草原中部,凌先生來到了剛才從北端遠眺的畫面中心。這裏牧草的“草質”真是優美,踩在上面感覺軟綿綿的,比地毯還要舒服,令人有撲倒在上面打滾的衝動!放牧的婦女分坐在草原各處,安靜、悠閒、與世無爭!遍布草場的牛羊群,圍繞在她們四周,溫馴可愛,不畏生人。除了取景拍照外,凌先生就一直坐臥在草場上,看藍天、看草原、看溪流如帶、看山脈如畫,還有那緩緩移動的羊群與靜默不語的牧羊女。這裏是可以百看而不厭的!

溪流如帶

再前行3公里,公路左側是一條坡度平緩的淺河谷,那碧綠色的溪流,遠遠看過去就像是一條蜿蜒飄盪的青羅帶,在這4000多公尺的高原上,難得有這麼美的溪流。

紅其拉甫山口

離開﹡﹡﹡,轉個大彎上山口的斜坡,呵!中巴國界的界碑赫然出現在傲立天際的雪山腳下,這就是紅其拉甫山口!

這裏是中巴公路的最高點,正好位於挺拔的雪山腳下,形勢確是險要!歷史上,不知有多少商旅、行者,歷經艱險,才通過這裏,有的甚至丟了性命。也不知有多少場戰禍在此發生,難怪紅其拉甫的語意就是“血谷”的意思了!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庫車-古代龜茲國

庫車是古代龜茲國的都城,也是唐代安西都護府的所在地,絲路中道中西文化的薈萃之地。歷史上,這裡一直是一個歌舞之鄉,古龜茲樂舞藝術精湛無比!

◆“克孜爾”千佛洞

洞窟開鑿於公元三世紀到八世紀末,東西排列約兩公里長,是新疆最大的石窟群,開鑿的時間比敦煌還早一個世紀。現存洞窟兩百三十六個,完整的有一百三十五個。在當時這裏是一處佛寺雲集之地,僧衆有上萬人之多!這個河谷裏還有另一座現代化的建築物,那就是“克孜爾石窟研究所”,大廳裏一大一小的雙層相通圓形屋頂,造型很獨特,屋頂上圓形的壁畫繪了六個彩帶飄舞的飛天,獨特無比!

◆西漢烽火台

這座烽火台高約十八米,矗立於戈壁灘上,原本就很壯觀,再加上北方遠處是連綿的山脈,西側腳下是一條寬三、四十公尺的深溝,氣勢更加不凡!

◆昭怙釐佛寺

  這是一座魏晉時期的佛寺遺址,當地人稱為蘇巴什故城。根據考証,這裏就是玄奘在“大唐西域記”所記載的“昭怙釐佛寺”。遺址分布在庫車河兩岸,分為東西兩寺,隔河對峙。佛塔是這裡最顯著的建築物,四周建有寺廟和佛洞,而大量的建築殘垣,應是當時眾多僧衆的僧房。

如今在夕陽餘輝下登上佛塔,眺望東西兩寺,遙想玄奘當年,萬僧雲集聽道,在悠悠的鐘聲中,這裏是一處如何安詳、寧靜、神祕的佛國世界啊?!

◆塔里木河

塔里木河為大陸第一大內陸河,全長2179公里,由葉爾羌河、和田河、喀什噶爾河、阿克蘇河等匯合而成。由於來自冰山的融水,含沙量非常大,河床很不穩定,因此被稱為無韁的野馬

塔里木河大橋,建成於1995年,全長605米,是開發塔里木石油的第一座大橋,是通向塔克拉瑪干大沙漠的必經之橋,為塔里木河上游與中下游的分界點。塔里木河大橋附近,東有沙漠胡楊森林公園,南有沙漠石油公路,北有輪南油田景區和西部大開發重點輸氣工程西氣東輸首站,形成一個以大橋為中心的獨特旅遊景區。

◆金黃色胡楊林

胡楊是一種因沙化後而特化的植物,其珍貴與銀杏齊名。據統計 ,世界上有10%的胡楊生長在中國,而中國90%以上的胡楊又生長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。輪台縣境內的胡楊林保護區是目前世界最古老、面積最大、保存最完整、最原始的胡楊林,每年來此觀瞻和考察的遊客難以計數。

胡楊生長在最惡劣、最殘酷的氣候環境之中,耐寒、耐熱、耐鹼、耐澇、耐乾旱,用身軀阻擋了沙暴對綠洲的侵襲!原始的金黃色胡楊林,金光燦爛,有“沙漠中的勇士”的美稱。胡楊又被人們譽為大漠英雄:生而不死一千年,死而不倒一千年,倒而不朽一千年,三千年的生命,一萬年的歷史。

▲沙漠石油公路

  過去商旅橫越塔克拉瑪干大沙漠,往往被視為是死亡之旅。但隨著塔里木盆地發現了大量油田,以及發展全新疆的經濟需要,一條貫穿大沙漠的石油公路,就這樣開通了!

沙漠石油公路從庫車到和田,全長970公里,其中沙漠段全長540公里。穿過這條公路,你將觀賞到新疆最大的河流塔里木河,及原始的金黃色胡楊林。最後,那無邊無際……、金黃沙丘起伏的大沙漠,將使你心曠神怡,並帶你進入無限遐思的神祕境界去!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絲路南道

沙漠公路穿過大沙漠後,來到民丰,這是絲路南道上的一個縣城。往東去可到達且末、若羌,西去可到達于田、和田。這一帶地域遼闊,氣候異常乾燥。不但有一望無垠的大漠風光,還有不少被沙掩埋或半掩埋的古城和古老文化,更有那幾乎保持兩千年前古文化原貌的土著民情風俗。

民丰在西漢時屬於精絕國,最有名的沙漠遺址是在縣城北方130公里的尼雅河下游,稱為“尼雅遺址”。遺址南北長十公里,東西寬兩公里。木結構房屋廢墟分布在乾涸的尼雅河兩岸。考古學家在這裏已進行了四次發掘。這座古代精絕國的都城,早已淹沒在沙漠之中。

◆和田

和田是南疆的重鎮、古代西域三十六國之一。由東西兩條平行的河流包夾形成一塊沙漠綠洲。兩河在沙漠中合流成為和田河,最後注入塔里木河。

英爾力克沙漠

  位於和田西北22公里處,塔克拉瑪干大沙漠的最南緣。這裏沙丘起伏,無邊無際,景色十分壯觀。向北眺望,是茫茫瀚海,向南看去,是風景秀麗的英爾力克水庫。這裡舉辦有騎駱駝、乘駱駝旅遊車的旅遊項目。

瑪利克瓦特故城

位於和田南方25公里處,遺址上己看不到城牆,只殘存有高大的土堆和建築柱礎數百處,地面散落許多紅色和黑色的陶器殘片。據考古學家推測,這裏應是于闐國的故都所在地。

核桃樹和核桃王

距和田15公里有一顆500年高齡的核桃樹,當地人稱它為“核桃王”。樹冠佔地面積達半畝,果實累累。1985年結核桃4000多個,這棵核桃王是地區重點文物,吸引不少遊人。

和田玉

出產於和田地區,是馳名中外的美玉,在古代一律經由玉門關輸入中原。每年夏天,山洪沖刷昆侖山上的美玉進入玉龍喀什河。洪水過後,水清見底,這時就是和田人下河撈玉的時刻了!他們手拉手成一橫列,往下游走,腳下踩碰到玉石,就彎腰拾起。“河中撈玉”看來是相當浪漫的活動,參加南疆團,你肯定可以浪漫一番!

和田絲綢

新疆許多地區的農民都有採桑養蠶的傳統習慣,其中最興盛的地區就是和田,其產量約佔全新疆的一半。和田絲綢廠建於1953年,是大陸西北地區最大的絲綢工廠。南疆團有機會參觀手工的繅絲廠、手工的地毯廠。

葡萄長廊

和田縣的一道道葡萄長廊,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特殊旅遊景觀,而葡萄架下又形成了一片片綠意盎然的清涼世界。目前和田全區的葡萄長廊總長度已達到1480公里,相當於北京到長沙的距離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團費與酒店

有關下面各行程團費的說明,請閱讀凌先生的服務這個網頁。訂作團入住的酒店,可以按照客人的指定來預定,各人指定酒店大不同,無法在下表中列出所有酒店名稱。比下表更詳細的行程內容,在報名參加訂做團以後,即可取得!


                  南疆.中巴公路12日行程

日期

地點

白天活動內容

晚上

1

烏魯木齊

任何出發地→北京→烏魯木齊

台北→直航→烏魯木齊

台北→直航→西安→烏魯木齊

烏魯木齊之夜

2

烏魯木齊

庫車

11:30:豪華軟臥火車往庫車

庫車之夜

3

庫車

庫車一日遊

庫車之夜

4

民丰

穿越南疆大沙漠 一日遊

民丰之夜

5

和田

穿越絲路南道一日遊

和田之夜

6

和田

和田一日遊

和田之夜

7

喀什

和田往喀什

莎車遊覽

喀什之夜

8

塔什庫爾干 

中巴公路第一天旅遊

塔什庫爾干之夜

9

塔什庫爾干

中巴公路第二天旅遊

塔什庫爾干之夜

10

塔什庫爾干

喀什

上午:塔什庫爾干→喀什

下午:喀什半日遊

喀什之夜

11

喀什

深度領略喀什維族風情

晚上:喀什飛西安

西安機場酒店之夜

12

西安

西安→任何出發地

西安→→直航→→台北

說明

  1. 團隊出發時,會有另外一份更詳細的“領隊手冊”,供團員參考,控制行程。

南疆.中巴公路 8日行程

日期

地點

白天行進路線與活動

晚上

1

烏魯木齊

任何出發地→北京→烏魯木齊

台北→直航→.西安→烏魯木齊

烏魯木齊之夜

2

烏魯木齊

庫車

0800烏魯木齊→南航CZ6871→庫車0910

庫車一日遊

庫車之夜

3

庫車

阿克蘇

喀什

庫車→阿克蘇→喀什

喀什之夜

4

塔什庫爾干 

中巴公路第一天旅遊

塔什庫爾干之夜

5

塔什庫爾干

中巴公路第二天旅遊

塔什庫爾干之夜

6

塔什庫爾干

喀什

上午:塔什庫爾干→喀什

下午:喀什 半日遊

喀什之夜

7

喀什

深度領略喀什維族風情

晚上:喀什飛西安

西安機場酒店之夜

8

西安

西安→任何出發地

西安→→直航→→台北

 

〔本網頁內容, 摘錄自凌先生的經典之作“絲綢之路神秘遊”一書〕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◆“南疆大沙漠探秘”這條路線,除了本網頁的介紹資料外,更精彩、更詳細而完整的的介紹,請參考凌先生的經典之作“絲綢之路神秘遊”一書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大陸深度自助旅行的理想工具書-----大陸通遨遊大陸